综合新闻
​深圳商报:牵头推进“空天双眼” 致力打造“空间大脑” 魏奉思深圳逐梦“数字空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6:10

深圳商报:牵头推进“空天双眼” 致力打造“空间大脑” 魏奉思深圳逐梦“数字空间”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奉思。(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是来深圳追梦的!”2016年11月,已经7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奉思南下,到哈工大(深圳)建立了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奉思院士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在世界上率先举起建设‘数字空间’的旗帜。这个梦想,我希望能在深圳变为现实。”

 入行竟是一场“阴差阳错”。

 魏奉思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空间物理学家。但是说起入行的缘由,他却笑称是“阴差阳错”。“我家在四川,从小在江边看到背盐的工人、拉船的纤夫,体力劳动十分艰苦。读中学的时候,我在日记里立志:我要学自动化,要让人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考大学的时候,我就挑有自动化专业的大学报考,如愿以偿地考进了中国科技大学。”谁知道,收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魏奉思赫然发现,自己被录取的专业不是自动化,而是地球物理。地球物理是学什么的?魏奉思坦言:“当时我完全不知道,没能学自动化还觉得有点遗憾的。”

 但是入学之后,魏奉思越来越发现,自己所学的学科对国家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当时,中国正在研制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卫星。而为魏奉思上空间物理课的,正是被称为“我国人造卫星之父”的赵九章先生。赵九章先生自己是主攻气象研究的,却担起了研发人造卫星的重任,他对学生们讲述宇宙空间的重要,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魏奉思。“那时候我就明白了,探索宇宙空间也是国家的重大需要。”不一样的专业,一样的初心,魏奉思从此开始了在空间物理界的探索。

 魏院士介绍,数字空间是我们向空间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补上我国空间活动重大短板、开启数字中国空间数字经济大产业的好抓手,也是我们向空间科技要新突破、带动航天科技、空间科技、信息科技与计算科技等多种科学技术领域融合发展、助力解决空间重大科技与活动难题的数字空间实验室

 成功有何秘诀?无他,“坚持”

 沿东经120度子午线,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沿北纬30度纬度线,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15个监测台站组成了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地基空间环境监测网络……这就是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 1993年,这个大胆的设想由魏奉思牵头提出。他说:“一个科学家连梦都不敢做,还能成什么大事呢。”

 “子午工程”得到了很多专家的支持,却因为种种原因被一再搁置、延迟,直到2008年1月才开工建设,2012年正式运行。十几年的漫长等待中,魏奉思无数次在希望与失望中沉浮,他说:“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有些人在这个过程中就放弃了,但我觉得,科研人员的初心不能放弃。只要是有利于国家和科技发展的,我们就该坚持。”

 关于“坚持”,魏奉思有很多故事。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国际会议上提出关于太阳风加速的理论,与当时国际上的主流理论存在差异。有权威期刊提出,只要他换一个说法,就可以发表他的论文。魏奉思拒绝了,他说:“我搞研究不是为了发论文,我要坚持自己的看法。”随着研究的深入,证明了魏奉思的结论是对的。还有一次,魏奉思带的一个博士生给国际期刊投稿,却屡遭退稿,审稿人坚称他们的研究成果不是最新的,没有意义。魏奉思带着学生据理力争,多次交涉,终于让对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接受投稿。“这些事情都说明,我们要相信自己,不要迷信权威。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坚持是最重要的。”魏奉思说。

 “简单是一种幸福”,这是我们对待生活应有的态度,包括谈恋爱、寻找人生伴侣,都要简简单单,不要掺入太多杂质;‘坚持是一种信仰’,这是科研人员该有的品质。‘服务是一种精神’,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不能只关心鼻子尖底下的一点东西,而是应该把眼光放到国家需要上去。”魏奉思说,这三句简单的人生箴言,他要送给年轻人,寄语年轻人要有化繁为简的智慧、坚持到底的品质和胸怀天下的格局。

 耄耋之年依然勇敢追梦。

 1994年,魏奉思带头成立中国首个日球物理数值开放实验室;1999年,他在中科院成立了世界上首个空间天气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11月,魏奉思又南下深圳,在哈工大(深圳)建立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牵头推进“空天双眼”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在深圳开拓数字空间。一次次开创全新的局面,一次次迈向全新的征程,魏奉思说,“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是我人生最终要追逐的梦想。”

 魏奉思说,数字空间是向空间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补上我国空间活动重大“短板”、开启空间数字经济大产业的重要“抓手”。让数字空间大脑与智慧城市大脑相互融合发展将给成千成万的创新、创业者带来成千上万亿空间数字经济的新机遇。数字空间也是我们向空间科技要新突破的“数字空间实验室”。它聚焦打造数字空间大脑将带动航天科技、空间科技、信息科技和计算机科技等多种科技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助力解决重大的空间科技难题,开启智能航天新前景。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空天环境科学的支持。深圳除了航天技术外,信息技术、超算技术、通讯、导航、无人机等技术都有很好的基础。我希望,深圳能够建立南方空天环境科学中心,扛起数字空间的大旗,成为空天科学的南方高地。”魏奉思说,深圳让他燃起继续追梦的热情,他要做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