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学生会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下面简称空间院)学生会成立于2020年10月,是空间院领导、空间院直属党支部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学生组织。学生会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团结、奉献、务实、创新”为指导方针,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维护学生权益,架起学生和研究生院、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学院研究生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学生工作,如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互帮互助学习小组,为增进研究生之间、研究生与学校之间以及研究生与社会之间的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空间院学生会以主席团为领导核心,包括学生会主席一人,副主席二人,兼之各部门部长若干人。目前我院学生人数为50左右,故仅设立研究生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外联部部长三个职位。研究生会在党支部委员会指导之下,采取主席计划实施,副主席分管,部长负责制的原则。


【部门职责】


主席团: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

1、 主席主持学生会工作,传达学院及学校指示,定期汇报工作

2、 副主席协助主席搞好全面工作。当主席不在时,由副主席代理主席职务

3、 主席团主持召开学生会议,研究布置工作,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执行

4、 深入到同学中去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组织研究解决

5、 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促进各部门相互协作,使工作顺利进行


外联部主要负责与院研会以外的其他部门单位的联系工作:

1、 活动场地的联系

2、 嘉宾的邀请及接待

3、 校际讲座或活动的联系及举办

4、 活动所需礼品的准备

5、 积极筹集各类赞助,促进活动更好的开展


【基本任务】

1. 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2. 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学风、校风,促进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3. 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 拉近学校党政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对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5. 规范学生干部的产生和配备,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作广大同学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