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等离子物理实验室

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简介

等离子体是组成宇宙的主要物质,从地球大气层外侧的电离层开始,一直到地球磁层、太阳、日球层,乃至星际空间、星云及星团,毫无例外的都充满了空间等离子体。空间等离子体物理是空间科学的前沿领域之一,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研究是人类认识宇宙中各种现象的理论基础。掌握空间等离子体在各种条件下的运动规律不仅对于我们正确理解太阳能量的爆发与输出,行星际空间扰动结构的演化与传输,太阳风与磁层相互作用,以及磁层、电离层中能量的转化和分配起着重要作用,还对于我们认识和利用地球环境、开发空间产业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研究方向

1 磁场重联

2 激波与粒子加速

3 空间等离子体湍流

4 空间等离子体波活动

5 空间等离子体不稳定性

6 空间等离子体多尺度耦合


发展目标

实验室将聚焦空间基本等离子体物理的前沿问题,孕育和培养一流人才队伍,注重理论创新与观念创新,力争在多尺度非线性激变等物理过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掌握空间等离子体在各种条件下的运动规律,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创新思路,让研究服务于国家经济和国家安全保障的方方面面,包括航空航天、通讯、导航、军事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