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暨研究院成立三周年的回顾与展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7:33

2020年12月18日,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暨研究院成立三周年的回顾与展望会在哈工大(深圳)信息楼召开。哈工大(深圳)唐杰书记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协议执行主席张晓新、执行会长邹伟明、深圳市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和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韩喜双教授、校长助理马广富教授、张敏院长以及各学院领导和职能处室领导出席会议。科技处处长赵轶杰主持会议。

会议开场,校长助理韩喜双和哈工大(深圳)唐杰教授致辞。韩喜双教授首先代表校方,对参会的各方人员表示欢迎,并对空间院三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韩喜双教授表示哈工大(深圳)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对于会议中各方反映建议,校方一定积极吸纳,同时校方也会切实采取行动保证空间院的“十四五”规划有效执行。唐杰教授对空间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工大的百年贺信中—“打造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期望空间院落实“十四五”规划,做出新贡献。


接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院士做了关于《研究院“十四五”发展研讨会暨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研究院建立三年来取得的进步,提出“学走路”的历程和以空间数字化、智能化为纲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强调了“得空间大脑者得空间天下”的重要意义,目标是研究院从“学走路”向“能走路”的转变,在空天科技、量子科技和数字空间的大道上走起来。魏院士特别指出空间院想很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在空间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把开放办院落到实处。

接下来是自由研讨环节。深圳科创委资源配置与管理处殷杰副处长、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协议执行主席张晓新、执行会长邹伟明、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副会长潘瑞林等均对空间院构建“空间大脑”表现出极大兴趣,希望加入到其中的某一环节,并表示会在后会继续与空间院保持联系,推进产学业的“落地”和发展。

会上,空间院各实验室就代表性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做了汇报。大家表示希望和学习共同办好2021年3月28日的产业论坛,可考虑设空间科技新产业专题,共同推进新产业发展。

会议尾声,与会人员围绕空间院“十四五”重点规划的内涵、建设、规划等内容进行讨论。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促进各方交流融合,共同将空间院“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增强相互了解、促进协同创新、开启合作贡献新局面!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