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1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新中国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同时见证深圳速度改革开放印记,携手共创未来,值此中秋佳节之际,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于2020年9月26日共同开展“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回眸四十年改革开放带给深圳的巨大变化并感受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的独特魅力。全体人员在深圳市博物馆 “大潮起珠江”与“深圳当代城市与建筑”展馆进行参观学习。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支持广东先行先试,率先创办经济特区。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和“杀出一条血路”的革命精神,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探索中先走一步,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广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跑者。

 历史选择了广东,广东无愧于历史。广东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中焕发新生,从一个经济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以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深圳是当代中国新思想、新理念的代名词,求新务实的城市和建筑实践,始终是中国现代化观念交互和不同价值并存共生的回旋地和策源地。深圳的城市和建筑设计,领风气之先,行观念之新,成经验之地,是现代化中国开放的象征,映射的是解放思想而迸发活力的深圳人。设计未来,以人为本。深圳以保育亘古的山海自然为证,以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社会生态为例,以先锋城市的气质,锐意进取,践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历史使命。

 下午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师生去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区,感受深圳快节奏生活下的创意碰撞与思想交汇。作为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的工作室,各类型创意产业,如设计、摄影、动漫创作、教育培训、艺术在这里纷纷入驻。曾经遍布冰冷旧工厂的园区,现在满是美景美食的繁荣景象,已经成为深圳的创意文化名片。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师生们通过多元化的展览深入了解深圳的改革开放发展史与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当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哈工大人。同时,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以青年人的眼光了解深圳的新思潮新思想,来了解深圳历史,见证深圳速度深圳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