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于9月28日组织研究院师生开展了以“学习民族历史,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集体参观大鹏古城博物馆、学习民族抵御列强的历史。大鹏古城内,存有10余座将军第,其中属抗英名将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的“振威将军第”最为有名,规模宏大,气势不凡。

 09:00,参观师生在信息楼集合完毕准时出发。

 10:30,到达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鹏古城。全体师生在古城东门合影留念。

 参观的第一站是振威将军第,该将军是清朝抗英名将赖恩爵。1839年9月,赖恩爵指挥抗英取得胜利的九龙海战,拉开了鸦片战争的序幕。“一门四督抚,三代五将军”。学习了赖氏家族忠义传家的事迹,师生还参观了将军第内的陈设,了解近代中国工具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讨论古今工具的演化历程。


 随后,参观师生自行组队参观了左营署、参将府、守备署、军装局、火药局、关帝庙、赵公祠、天后庙等历史古迹,并合影留念。


 12:30,师生集合回校。在返程途中,参观师生们热烈讨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感,思考了清朝抗英将领在鸦片战争中的英勇事迹。

 本次活动,一行师生都收获颇丰,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让每个人都能重温历史,联系实际,激起爱国情怀。我们深知新中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崛起,但我们将永远铭记 “南京条约今洗雪,鸦片毒害永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