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活动

“庆教师节、迎新生、赏圆月”主题茶话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为回顾新中国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抒发我校师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学校党委决定在 2019 年 9 月期间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9月9日晚筹办以“迎新生、庆教师节、贺中秋”为主题的茶话会,为祖国70 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篇章,第一篇章为喜迎新生,为中华民族之复兴注入新鲜力量;第二篇章是欢庆教师节贺中秋,为爱国教育实践活动增添一笔靓丽的色彩。

 第一篇章喜迎新生,分为院士致辞、教师致辞、学生分享和博士后分享等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院长致辞。首先是由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院士,做重点讲座及工作指示,魏奉思院士的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我们新入学的新生们的热烈欢迎;其次表达了对我们此次主题活动的鼓励和大力支持;最后魏院士还带我们重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教我们要做一个真正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优秀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第二环节,教师致辞。研究院各位老师在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及学科介绍之后,还重点开展了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的分享。老师们和在场的同学们一起重温哈工大人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为国家培养人才、科技攻坚、建设新中国的感人故事,学习宣传哈工大人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科学报国的先进典型事迹。还倡导现场全体师生,我们要牢记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继承哈工大先辈们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当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哈工大人。



 第三个环节,新生分享。新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展开热烈的分享和讨论,学生们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哈工大人,我们身上肩负着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背对光荣校史,面临时代激励,我们唯有奋发图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未来才能真正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真正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做一名真正优秀合格的哈工大人,未来必定可堪重任!

 第四个环节,博士后团队分享。博士后团队向来都是研究院的中坚力量和学习的榜样、标兵。在此次的分享中,研究院各位博士后不仅向师生们展示了自己近期最新的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不仅让新生们学习了研究院相关领域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会上正式形成以博士后为主导的互帮互助“学习小组”。这将大大的推动研究院科研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为研究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及有助于为国家培养科研人才、科技攻坚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上院士致辞、教师致辞、学生分享和博士后分享等四个环节,紧紧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两大主题教育展开充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讨论者和参与者积极参与其中,在不断的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弘扬爱国精神,抒发报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我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中国梦的种子已经在研究院全体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未来已经指日可待!

 第二篇章是欢庆教师节贺中秋,为爱国教育实践活动增添一笔靓丽的色彩。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才艺展示和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第一环节,才艺展示。本环节主要是学生们纷纷通过舞蹈、朗诵、唱歌、乐器演奏、魔术及“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增强爱国情操、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学生们用实际行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体现特色,增强活动吸引力,大大提高了全体党员及广大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各场精彩的表演下来,现场掌声不断,学生们的努力付出也赢得了满堂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第二环节,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的尾声,全体师生一起合唱这首慷慨激昂的红歌,全体师生歌声嘹亮,气势浩荡,“我和我亲爱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首歌曲采用了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全体师生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一阵阵震撼动人的歌声缭绕在研究院的每一处空气中,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也在《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悦耳的歌声中圆满的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