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活动

第六届全国空间天气日活动——共筑空间新辉煌 谱写科学新篇章


 6月8日-6月30日期间,为积极响应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科学素养”的号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间研究院)联合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天文台)积极开展2018年进一步全面宣传空间天气知识与应用等全国空间天气日活动。空间研究院全体师生均参与所有活动,活动策划与安排由空间研究院副教授袁丁博士负责。空间研究院先后组织了针对大学生的“科普讲座入校园”、针对大学城和深圳市民的“空间天气展览”暨深圳大学城开放日之“哈工大科技成果展”、针对中小学的 “深圳中小学科普报告”以及“深圳市天文台望远镜观星与空间天文科普”等一系列活动。共有来自于社会各界1000余名师生与民众参加此次活动,分别来自于哈工大(深圳)、深圳市气象局、清华北大的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圳实验中学、南山实验小学、卓雅小学、鼎太小学的师生及家长。此次活动力争形式创新、宣传科普知识、扩大哈工大(深圳)与深圳市气象局的社会影响力,在社会各界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和高度的赞扬。

 6月8日下午,为全面开展全国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深圳市气象局梅博士林、王栋博士、校区空间研究院袁丁博士和吴明雨博士等在校区A栋505组织召开了空间天气日科普系列讲座。来自深圳市重点中学、学校各院师生代表及家长老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科普讲座。历时4个小时,许多同学表示对本次讲座主题极有兴趣,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6月10日,为了更加深入的开展空间天气日系列活动,我校空间研究院在A栋广场成功开展了精彩热闹的空间天气日活动之二—科普展示活动暨大学城开放日“哈工大科技展”。展示期间,各位老师们齐上阵,为学生们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耐心解答,现场为大家讲解了全面宣传空间天气基础知识。树立人们对太空领域的正确认识,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有利于发挥同学们的创新性。同时表现出我校良好的学术科研和创新科技氛围,深化广大同学对空间天气的理解,从而更好的推动我们空间强国梦的建设。

 6月30日晚,共有50名师生、家长与市民代表参加了参观深圳天文台望远镜观星与空间天文科普活动,下午8时许,大巴车缓缓进入深圳天文台的区域中,首先来到的是夜间天文观测站,站点里有专业天文学家为大家做讲解,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后,每一位老师学生都纷纷通过仪器设备亲自观测一番,并不时的寻问讲解人员关于宇宙空间和天体物理的奥秘,当同学们陆续参观望远镜的时候,纷纷惊叹,感受天文的独特魅力,对宇宙天体有着极大的兴趣。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太阳和月球观测站,观测仪器设备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都在设备前饶有兴致的研究中,观测设备前的同学一直络绎不绝。

 学生们表示,通过本次科普活动,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宇宙天体和空间天气的魅力。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关于空间天气方面的知识,从而树立同学们的空间强国意识,号召大家携手聚力迈向空间新时代。

 本次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科学研究与中小学教育的联系,拉近了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距离,符合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科技进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科技活动能激发社会的创新精神,有利于将自主创新的思想贯穿到日常生活以及现代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科技基础。

 此外,社会各界也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强烈的赞扬,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对空间科学的热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有利于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与创新,推进我国早日实现空间强国梦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