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参考

适用学科: 0825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空间科学与技术方向)



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

复试由专业综合测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水平考核在面试中进行。 复试的总成绩为 350 分,其中专业综合测试 200分,面试 150 分。

二、专业综合测试主要内容

重点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

考核课程:电磁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 注重考查考生 对电磁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 静电场:

荷、电荷守恒定律,库仑定律,电场强度,电场线,电通量,真空中的高斯定理,电场力,静电场力的功,电势能、电势、电势差及其计算,等势面,电场强度与电势的微分关系,导体的静电平衡,电介质中的高斯定理,电场能量和电场能量密度。

2. 稳恒磁场:

磁感应强度,磁力线,磁通量,磁场的高斯定理,毕-萨定律,安培环路定理,安培定律,洛伦兹力,介质中的安培环路定理。

3. 电磁感应:

电磁感应的基本定律,电磁感应现象与能量转化及守恒定律的关系,涡旋电场,磁场能量和磁场能量密度。

4. 电磁场:

位移电流,麦克斯韦方程组的积分形式和微分形式。

5.电磁现象的普遍规律:

麦克斯韦方程组,介质的电磁性质,电磁场的能量和能流。

6.电磁波的传播:

平面电磁波, 电磁波在绝缘介质和导电介质中的传播,在界面上电磁波的反射和折射。

参考书目:电磁学(第四版),赵凯华 陈熙谋 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出版。



面试主要内容:

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3、外语听力及口语;

4、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5、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6、特长与兴趣;

7、身心健康状况。

*具体考核形式届时以复试方案为准。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2022 年 9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