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单光子大气激光雷达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考察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6:45

       2022年4月28日上午,哈工大(深圳)承担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单光子大气雷达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考察会在线上召开。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哈工大(深圳)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成员出席会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禹智斌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中科院院士、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项目负责人魏奉思院士致辞。魏奉思院士首先对参会的各方人员表示欢迎,并代表项目组感谢广东省科技厅对项目的支持和关怀。魏奉思院士表示,该项目已经顺利进展了两年的时间,在各方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诸多不易的研究成果,并在许多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同时,也需要思考量子科学的成果如何转化成国家和广东省所需要的应用成果,开展产业化布局。

      哈工大(深圳)科技处处长赵轶杰表示,疫情期间,该项目在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涌现出诸多突破性成果,学校会在后续阶段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项目成果开展产业化落地,争取取得一些产业化成果。

      随后,项目技术负责人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禹智斌老师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和人员到位、研发进展、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并汇报了课题四的进展。中科院半导体所张宇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张蜡宝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飞虎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一、二和三的进展情况。

   哈工大(深圳)负责的子课题四目前进展良好,所取得的成果包括一项新技术、一项新软件、一个新系统和三个新设备。其中,“分体式测风激光雷达”成果转让

1项,技术费用为250万元,并自主孵化创办企业一家。

       课题一顺利完成中期预期目标,部分目标超额完成。所取得的成果包括转化效率高达99.9%的PPLN波导、暗计数低至486cps的上转换探测器以及连续输出功率达到0.35瓦的大功率单模激光器。

      课题二目前已经制备了32*32的面阵芯片,复用后可实现128*128,技术指标超过中期目标。

    课题三已经顺利完成适用于真实大气环境的基于近红外波段脉冲激光的单光子激光测距与成像原型系统的研制。下一阶段将与子课题二展开密切合作,力争超额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

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在线上开展了该项目分期拨款评估现场核实工作。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进展汇报,审阅相关资料。专家组对于项目现阶段的进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表示项目进展顺利,按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项指标均达到中期考核要求,部分指标超过预期。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考核!

      会议尾声,专家组成员与各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提出了一些指导和建议。与会专家建议项目组加强科技成果在广东的落地,共同努力促进省里量子科技与产业化的发展。


(周万禹 赵明光/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