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魏奉思院士受聘为校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00:00

       深研院宣(常溪/文、图)4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区理学院首席学术顾问魏奉思受聘为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下称“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周玉为魏奉思院士颁发聘书。哈工大校长助理、航天学院院长曹喜滨,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校区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筹建办成员刘红军、韩喜双、周超英、张素梅出席仪式。
周玉在听取了魏奉思院士关于研究院的建设规划后表示,从魏奉思院士身上看到了老一辈哈工大人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对研究院清晰的建设思路和合理的发展规划表达了赞赏之情。他表示哈工大将举全校之力,支持魏院士及其团队把研究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在研究院建设方面,周玉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大师+团队”的模式建好团队;二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招聘优秀师资,采取专职兼职结合的团队建设模式,力争为深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利用深圳理念先进、经济发达的优势,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优化人员管理模式;四是把空间学科做强做大的过程,也是育人才、出成果的过程,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相融合,推动学校教学和科研迈上新台阶。

       魏奉思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建设的宗旨、理念、目标、架构和实施计划等内容。他表示,研究院将以开放办院的模式,秉承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创新为本,勇攀科技高峰,助推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的发展,平衡国家空间科技发展战略布局,提升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空间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为服务科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贡献。

魏奉思还就“深圳低纬度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站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的情况做了汇报,并表示子午工程二期将为建设南方空间科技新中心、空间环境应用保障中心和空间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据悉,目前,研究院正在筹备阶段,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成立,将设有9个实验室。研究院将以开放的姿态,广纳合作单位,优秀人才可以以全职、兼职等不同方式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工作。预计在5年内,研究院将逐步建设成创新成果和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院士简介】

       魏奉思,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哈工大(深圳)理学院首席学术顾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国家和部委奖6项,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地球科学奖。1993提出国家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科学构想,任总体组、工作组组长和科技委主任;2002年提出“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计划”建议, 后批准为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自2002年至今任国家基金委地学部“日地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优先发展领域学科指导小组组长,先后负责主持我国空间天气保障能力、空间科学、数字空间等学科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周玉赞赏魏奉思院士具有的科学精神和国家情怀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区理学院首席学术顾问魏奉思介绍研究院发展规划

周玉校长为魏奉思院士颁发聘书

授聘仪式现场